2011年7月3日星期日

WHV工作攻略

給準備來澳洲的C大少幾個建議,近日的經歷令我有感而發,最後寫了一大堆。



澳元在可見的將來都會徘徊在HK$7-8的高位,現在說留意匯價一點點換也沒有太大意思了。可以的話,就是把出發日期推後一點,多儲幾個月的彈藥。

(當然,在賺澳元的我,覺得這樣很好。)

說到儲備,當然因人而異。越鬆動越好不用提,可以的話大家都想只HOLIDAY不用WORK。不過打工也是經驗的一部分,我覺得既然拿了WHV,WORKING LIFE也會是澳洲體驗的重要一環,只要不造成生活壓力就好。有誰想錢用光了不知晚上流落何方?又有誰想來了又原機折返?



老實說,澳洲WHV已經到了泛灠的地步。

對於澳洲政府來說,我覺得多了一班背景各異,沒有固定工作住址甚至聯絡方法的年輕人四處跑,是會造成一定的治安問題。可是WHV提供了大量短期的勞動力。澳洲本來就缺乏人力資源,有一些辛苦不穩定又危險的工作,本地人不願意做,WHV們為了旅費卻不會介意,政府也可以穩賺把WHV申請人付的200多澳元行政費用和入息稅。同時WHV也是旅客,賺的最後也是用在澳洲大陸。總之,就是一個利多於弊的政策。因此現時香港已經取消每年1000個的WHV限額。再加上本來就有的台灣日本韓國歐洲各國(除此之外,紐西蘭KIWI們也很喜歡來這裡找工作)。

扯遠了。

我在這裡一年,感覺拿WHV的人是多了。也許是錯覺,不過背包客棧也有類似的說法,尤其是早有背包開發的地方,如達爾文 (1), (2)。西澳本來就最近歐亞,很多BACKPACKER的第一站也會選PERTH,估計去年BRISBANE水災,加上取消WHV限額等也有影響。說到尾,就是澳洲已經人(背包)滿為患,找工作要有心理準備



那有什麼可以幫助找工作?

運氣最重要。當這是廢話說了等於沒說也好,這是事實。我的經驗是你的條件比人優勝當然會比較突出,不過也有很多中介是收了一堆RESUME,等到有空缺的時候就隨手拿起剛收到的一份就打電話…你排隊排了多久不是重點。唯一可以影響你的運氣就是先調查那個地方的工作季節性,比如我之前做的香腸工廠夏天才會忙碌,現在做的葡萄剪枝是在六至九月等。


車。不少工作,沒有車他跟本不會給你機會。

不過去年我沒有車,也好好的過了半年,跟我一樣腳踏車走天下的人也不少。今年夾股買了車,生活是容易了,不過也不是無敵。澳洲太大,我以為有車就哪裡都去得到,GOOGLE MAP一看,很多地方仍是望圖輕嘆(幾千公里,油錢算起來跟坐飛機差不多…)。選車養車也是學問,而且有了車就有意外和壞車的可能(建議投資一點錢檢查車子和買保險),一定比較多煩惱。而且沒有工作買車是一個很大的投資,可是沒有車又很難找工作,兩難。如果沒有車的話,我覺得先留在大城市比較好,至少有公共交通。

朋友介紹。台灣韓國的背包們很多是這樣生存的。他們會互相照應,形成一個很大的COMMUNITY。香港人是比較自私,但我覺得這也有好處,凡事靠自己 - 我目前所做的工作都是自己找回來的,而且可以自己發掘一下未有人發現的地方。

最後才是那些我們以為很重要的能力。不是沒有用,例如英文好當然工作選擇比較多,手上有幾個國際認可的牌照(即使只是車牌)或者相關工作經驗也會加分。



其實我最想說的反而是,沒有收入找工作自然會比較心急,可是要緊記不能甚麼都將就。

要找本地人也做的工作,工作安全和福利比較有保障。來到澳洲會發現澳洲人的生活哲學是,努力工作,但同時也享受生活。他們認真做事,但不會「搵命搏」,時間到了就休息下班。老闆有責任提供安全裝備,也要提醒工作上的危險。如果那份工作很少本地人願意做,那就要小心了。

可以的話,最好不要做黑工。這裡的時薪最少都有AU$14左右,價錢低於此又不交稅不交退休金的,就是黑工,移民老闆(尤其是中國人)開的餐廳和亞洲工頭(馬來西亞/越南人)的農場工多半都是黑工。基本上這個員工是不存在的,因此沒有保障,而且也造成壞風氣,以後來工作的WH和留學生就只能找到更多的黑工。

更甚者我知道有些地方會叫人申請ABN(AUSTRALIAN BUSINESS NUMBER),可以拿較高的工資。好端端又不是開公司為什麼個人要做商業登記?我推斷是老闆可以逃避保險退休金等責任,跟你也沒有僱員關係,跟香港的外判自僱差不多。

另外找工作最好找有名有姓有地址有聯絡的公司/中介。至少肯定他們是合法的,有時也不怕他們跑了人影不見。有些工作是BACKPACKER又或者拿WORKING VISA的工頭自己介紹,我沒有做過這些工作,不過網上的謠言也聽不少,例如惡名昭彰的ROBINVALE (1), (2)。我相信好人是有的,白工也會找得到,不過小心為上就是了。

對於那些附住宿/交通安排的工作廣告也要小心(多半是農場工作),因為這些也是中間人可以賺錢的地方。如果地方偏遠,住了進去他又不安排工作/接送,那也拿他沒有辦法。很多人會住WORKING HOSTEL,有一些好心地的老闆是真心幫助BACKPACKERS的,不過大部分WORKING HOSTEL住宿費都很貴,而且也不保證有工作。例如我所知道的蘋果園DONNYBROOKBROOK LODGE BACKPACKERS,居住環境很差,老闆包攬了當地果園的工作,但一定要你住他的地方他才會幫你安排,自己去農場找是很難找得到工作的。

WHV是來體驗生活,用不著換了一身的傷患回家,被騙也不會是我們想要的經歷。緊記有些工作是會令人受傷的(因為有不少工作都是重覆的勞動),所以做不來就不要勉強,做得來也要小心(例如用止痛按摩膏是會減輕肌肉痛,第二天又可以如常工作,但結果就是累積下來不知不覺傷了肌肉,這是自己和朋友都有過的經驗)。



其實我覺得每一個人的經歷都是獨一無二的,人是要有小撞板小挫折才會長大,所以我有時也不想提點太多。不過希望你可以順順利利,少一點麻煩,不要覺得我長氣就好了。GOOD LUCK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